老友网> 治国理政进行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解析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点

2023-05-26 11:5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解析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点

  新华社记者邹多为、谢希瑶

  审计被称作“经济体检”,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审计领域战略谋划与顶层设计”“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新征程上,围绕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审计领域重大工作。5年来,中央审计委员会推动审计体制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走出了一条契合中国国情的审计新路子。

  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高度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审计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以往明确“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审计“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两句话充分阐述了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表明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继续加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时代新征程如何继续做好审计工作?会议指出,“总的要求是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

  具体来看,就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做到三个“要”。一要如臂使指,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把党中央部署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二要如影随形,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审计监督权无一遗漏、无一例外,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三要如雷贯耳,坚持依法审计,做实研究型审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并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王雍君表示,会议将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摆在首位,意味着审计机关要胸怀“国之大者”,审计监督必须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从更高的政治层面来要求和谋划。

  对于今年审计工作,会议要求加大对重大项目、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落实落地情况的监督力度,加大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加大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此外,还要密切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粮食、能源等重点领域,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

  王雍君认为,这些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具有风险意识,既聚焦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问题,也紧盯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问题,为稳经济、惠民生、促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其中,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王雍君说,当前我国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今年加大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是助力推动资金到位、项目落地、政策见效和深入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务实之举,有利于提振经营主体信心,帮助企业恢复元气。

  “经济体检”不仅为了查病,更为了“治已病、防未病”。作为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审计整改是确保审计成果落地的有效手段。会议强调,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样重要,必须一体推进。要将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问责。

  汪德华表示,随着审计力度不断加大,审计触角更为广泛,审计整改正向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推进。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细落实,有助于以高质量审计成果为党中央治国理政提供决策参考,以高质量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今年是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这次会议提出:“要传承审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汪德华表示,审计人在着力提高专业能力确保审计权威性的同时,还要坚持敢审敢严、真审真严,在职责范围内依法监督,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为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一审:李斯维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老友网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