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广西开出全国首趟“点对点”返岗务工专列

2023-01-27 10:39 来源:南宁广播电视台

  1月26日(正月初五)13时35分,600名务工人员在桂林北站搭乘G2961次列车赴粤返岗复工,这是今年全国首趟“点对点”返岗务工专列,将有效缓解各大企业春节后用工短缺压力,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助力广西“乡村振兴”。

务工专列旅客有序排队等候进站(陈雨雨 摄)

  据了解,广西每年有600多万人前往广东就业务工。特别是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宏观经济得到好转,社会生活恢复正常,就业环境得到改善,务工人员赴粤返岗复工意愿强烈。 

  广西壮族自治区务工人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及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桂林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开展2023年广西“就业暖心•桂在行动”专项服务活动,联合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制定“点对点”务工专列开行方案,由政府出资包车,务工人员免费乘坐,广西各市县做好返岗务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分乡镇对节后赴粤务工人员进行宣传发动、登记造册。

  

务工专列旅客有序排队等候(陈雨雨 摄)

  据介绍,铁路部门首次采用线上包车厢、包座个性化客票销售服务新模式,便捷务工人员检票组织,提升务工团体“点对点”运输效率。“线上包车厢、包座个性化客票销售服务新模式,不仅简化旅客批量买票手续,而且让乘车人能够精准掌握车次、车厢号、座位号等信息,实现进、出站‘一证通行’。”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桂林车站站长柯向喜说道。

青年志愿者为务工专列旅客发放小灯笼等节日物品

  为确保务工人员出行顺畅,桂林北站开辟进站绿色通道,划分专用候车区域,安排志愿者全程引导,全方位做好候乘服务,铁路派出所民警在现场维护秩序,列车工作人员在车上做好对接服务,使务工人员出行体验更加温馨、更加美好。

站台旅客有序乘车(陈雨雨 摄)

  据了解,目前春节过后广西还有10趟约5000名务工人员将乘务工专列赴粤复工。

  

  记者:黄丽娟

  通讯员:李育全 郑长贤

  一审:王晓璇

  二审:李斯维

  三审:庞博

[ 编辑: 王赞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