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南宁市各金融创新平台2022年创新项目清单公布

2022-05-19 15:32 来源:南宁日报

  记者5月17日从市金融办获悉,南宁市各金融创新平台2022年创新项目清单公布,共有28项改革创新任务,分别来自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广西(南宁)碳金融与绿色发展实验室、“丝路互联”金融创新中心、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等各金融创新平台。这些任务的实施将有利于南宁市加快推动金融业发展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今年以来,市金融办牵头紧盯首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金融开放门户改革难点痛点堵点,按照“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节点化”的“五化”要求,多次与南宁市各金融创新平台座谈、沟通,积极谋划、梳理明确了28项改革创新任务,公布了南宁市各金融创新平台2022年创新项目清单。

  从清单内容来看,既有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推出的深化跨境人民币业务领域的金融合作项目,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推出的培育跨境业务优势、强化海外保障能力项目等跨境金融项目,又有广西(南宁)碳金融与绿色发展实验室推出的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供应链业务、“丝路互联”金融创新中心推出的加强外贸领域金融创新项目等产业项目,也有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推出的探索研究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惠邕保”等惠及民生的项目。市金融办将围绕强首府重点工作部署,联合各金融创新平台,集中力量、汇集要素、全力攻关,推动各项任务年内落地见效。

  近年来,南宁市积极抢抓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历史机遇,担当作为,金融改革创新成效明显。2021年南宁市在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较2018年上升7位,上升幅度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成为全区唯一获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和保险创新“双示范区”城市,2021年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获自治区考评第一;“中国—东盟跨境金融创新”获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形成金融创新案例175项;10项金融创新事项获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复制推广制度创新案例。

  特别是2020年以来,我市积极构建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高校智库合力的金融创新机制,分别与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太平财险广西分公司、广西北部湾银行、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以及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共建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广西(南宁)碳金融与绿色发展创新联合实验室、“丝路互联”金融创新中心、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等5个金融创新培育平台。各类金融创新平台立足自身机构、人才、资源、科技等优势,推动形成全区首单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等29项全国领先、全区全市首创的可复制可推广金融创新项目,推动南宁逐步成为区域金融创新和人才集聚高地。

 

一审:李斯维

二审:戴珊珊

终审:唐彩红

[ 编辑: 赵进宝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