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首页 南宁头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专题>体操世锦赛

黄玉国

2014年05月07日编辑:吕瑾莹

黄玉国,中国国家体操队男队队员。2009年全国运动会男子体操团体亚军、自由体操亚军;2013年全国运动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2013年天津东亚运动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鞍马冠军 。

人物档案

1990年3月9日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市中区;
1994年,在山东省济宁市竞技体育运动学校进行体操启蒙训练;
1998年,选拔到山东省体操队;
1998年~2009年,在山东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进行专业训练;
2009年,入选中国国家体操队;
黄玉国的体操优势项目是跳马和自由体操,其他单项项目水平均等。其体操动作利落洒脱,稳中求进,细腻处不乏美感,又富有爆发力,兼具观赏性,堪称完美品质。无论是单项竞技还是团体比赛长短板互补,黄玉国均有很强竞技水平和可搭配性。

成长经历

结缘体操

小时候的黄玉国身体弱,调皮活泼再加上特爱吃糖,身体小病小灾不断,经常感冒发烧。4岁那年生了场大病,发烧到40多度,整个人都是抽搐的。后来医生说,再晚来半个小时就保不住人了。平安出院的黄玉国变了个模样:原来圆溜溜的双眼皮变成了细长的内双眼,精神面貌也不像以前那么精神十足。
就在他刚出院没多久,黄玉国的妈妈带着他在外面逛街,偶然看到济宁体操训练馆里正在进行当时的山东省运动会比赛。看着和黄玉国年龄差不多的小孩子上翻下跳,黄妈妈也想让自己的孩子更健康些,另外,因为黄玉国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不想让他有娇生惯养的习惯。本着“强身健体”、“男孩穷养”的想法,黄妈妈便在体操学校给他报了名。
没想到,身体看着瘦弱的黄玉国一眼就被体操队的教练相中,说他“体型骨架匀称,正是练体操的好苗子,好好练将来一定能练出头”。于是,4岁还需要妈妈怀抱、调皮又好动的黄玉国踏上了体操之路。
接触到体操的黄玉国是欢乐快活的,少了幼儿园里安静端坐的束缚,整天在体操场翻跟斗、练劈叉,倒是孜孜不倦。在边玩边练中,黄玉国度过了四年体操启蒙期。七八岁的时候,在省运会比赛中脱颖而出,被选拔到了山东省体操队。

“快乐体操”

被选拔到山东省体操队的黄玉国,那年才七八岁,虽然当时黄玉国的文化课成绩也不错,但被选拔到省队作为一种荣耀激励着全家。如果选择去省队,那么以后将是专业训练为主,文化学习为辅。既然省队的大门打开,父母决定把他送到了省队所在地——济南。
当时,七八岁还是在依偎在父母身边撒娇,被父母呵护的年龄,而黄玉国已经开始学着独立照顾自己了,学着自己穿衣服系鞋带,洗衣服铺床单,学着自觉做作业,自己买东西,洗澡,打饭,看病吃药……幸好有队里教练和老师们的督导和照顾,再加上妈妈每月去一次,黄玉国快乐而简单地度过了过渡期。
若干年后,当黄玉国进入国家队反思他练体操的历程,认为体操不全似外界所认为的单纯反反复复地上翻下跳,更多的是技巧和智慧的考验,对定力的提升,对品性的磨炼。相对于同龄人要沉稳些,更有抗挫折性,更有乐观阳光的心态。他想这也是多年“快乐体操”在自己身上的体现吧。

厚积薄发

2005年,山东省体操队调整运动员和教练,把黄玉国调整到了名教练曲建春门下。之前的运动技能基础、身体体能潜力在曲建春教练因材施教的谆谆指导下全线爆发,竞技成绩直线上升。之后,山东省体操队重点培养黄玉国和张成龙,并称之为“玉龙组合”,2009年初输送到国家体操队接受培训。
最终,作为“玉龙组合”成员之一黄玉国不负众望,在2009年全国运动会比赛中表现突出,在和张成龙的率领下,山东男团获得了亚军,黄玉国个人也收获自由体操银牌,给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黄玉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黄玉斌评价“他们虽然都没有拿到金牌,但是作为东道主选手,他们身上的压力是很大的,这次全运会的锻炼,对于两个人的成长是很有好处的,同时也为他们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前景创造了很好的条件。”“这次全运会上,山东男团拿到了一枚银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在此之后,黄玉国作为“玉龙组合”成员之一崭露头角,立足国家队,挺进国际赛场……

运动成绩及荣誉

2013年天津东亚运动会男子团体冠军、鞍马单项冠军
2013年辽宁大连第12届全国运动会男子团体冠军
2012年上海体操全国锦标赛个人全能亚军
2011年国际体操联合会世界杯·卡塔尔跳马季军
2010年国际体操联合会世界杯·卡塔尔自由体操冠军
2010年湖北仙桃全国体操冠军赛全能亚军、跳马冠军、自由体操冠军
2010年墨尔本泛太平洋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亚军、双杠亚军、跳马冠军、自由体操冠军
2009年第2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跳马季军、男子团体亚军
2009年山东济南第11届全国运动会团体亚军、个人全能第四、自由操单项亚军 

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

    热门推荐

    更多

    收视排行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