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继“南宁一号”卫星后,南宁系列卫星后续发射计划今年开展!

2024-04-17 10:51 来源:南宁广播电视台

  2022年8月24日,“南宁一号”卫星顺利升空并成功入轨,这是首个以南宁命名的卫星。而今年,南宁系列卫星后续发射计划将继续开展。

  位于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的西南遥感卫星地面站,每天都可以接收到北京三号B—“南宁一号”的卫星遥感影像。这颗“南宁一号”卫星有着优于0.5米高分辨率的“千里眼”,可从太空上清晰看到地球上小轿车的前后挡风玻璃、马路上的斑马线等细节。

  “一方面,我们能够为政府开展社会治理提供多元化应用场景服务;另一方面,我们又可以面向公众、教育研学等提供服务,助力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南宁世纪空间技术应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璇介绍。

  在这家企业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南宁市青秀区卫星遥感图,让人从高空视角领略到城市别样的美。简单来说,卫星遥感技术是一种“飞在天上”的新质生产力。

  以平陆运河建设为例,通过卫星遥感技术进行拍摄,与传统方式相比,可节省大量的人工、时间等成本。通过影像数据对整个平陆运河的建设进行全程的监测,可以了解到项目在某一个阶段的建设情况。

  作为南宁市政府与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注资的子公司,自2020年成立以来,南宁世纪空间在南宁建设了西南遥感卫星地面站,面向我国西南地区及东盟国家提供空间信息综合应用服务;依托具备超高敏捷、超高稳定、超高精度获取影像能力的北京三号B—“南宁一号”等北京系列卫星,构建起“星、地、研、用、产”的综合服务体系,更好地为中国—东盟遥感卫星应用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提供空间信息服务。

  今年,该企业还计划发射新的卫星。届时依托新的组网,可以把广西全域影像的更新频率由每半年一次提升到每季度一次。

  

  一审:李斯维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黄心蓉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