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南宁片区“免审即得”事项增至31项

2024-03-27 09:28 来源:南宁日报

  近日,随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涉企经营许可“免审即得”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印发实施,南宁片区实现“免审即得”的事项由原来13项增至31项,涉及旅行社设立许可、食品生产许可(低风险食品)、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药品经营许可等,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便利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部署,在广西“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的基础上,南宁片区于2023年6月选取部分已实行“告知承诺”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率先推行“免审即得”改革事项,将信用筛查环节前置、形式审查和现场勘验环节后置,将一摞材料缩减成一纸承诺,即时出证,实现“准入即准营”。该改革事项推行以来,已有27家企业享受到了“免审即得”服务。“我们是一家新型文化创意企业,去年9月成立时就享受了‘免审即得’的改革红利,相关证件发放很及时,公司成立后能立即开展工作,非常方便。”南宁悦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姗鹭告诉记者。

  为巩固改革成效、扩大改革范围、拓宽改革覆盖面,此次印发的《实施办法》拟对南宁片区涉企经营许可“免审即得”改革的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优化,包括适用对象范围扩大,从“有限责任公司”拓展到“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许可事项从此前的13项增加到31项;实施方式从“登记机关主动采集,仅服务新办企业”扩大到“存量企业,可主动提出申请”。

  “本次改革升级,改革的范围更大、覆盖面更广,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试错成本。”南宁市行政审批局自贸审批服务科科员农舒涵介绍,随着改革的升级,今后“免审即得”的审批部门由南宁市行政审批局覆盖到五象新区、良庆区、南宁高新区等各审批部门,拓宽了企业的申请途径。

  南宁片区“免审即得”改革事项的推行,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免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开业成本。与改革前需跑2个窗口、准备场地人员配备等申报材料至少需要3个月的“取得营业执照—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进入经营环节”模式相比较,如今在改革后,入驻南宁片区的企业通过“部门接力”“数据跑腿”,做到花最少时间、交最少材料、找最少部门、办更多事,满意指数大幅提升。

  “以往开办企业,在获得经营许可证前需要先办理营业执照和公章、找场地、聘请工作人员等,准备这些审批材料需要一两个月甚至半年时间。企业在进入正式经营之前准备的时间成本、人工成本比较高。”广西华桂盛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樊艳香表示,随着“免审即得”改革事项的推行,企业可以先营业后办证,经营的便利度大幅提升,“我们公司这个月在南宁片区成立,目前已经享受到了‘准入即准营’的便利。” 

 

  一审:李斯维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杨蕊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