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 24小时>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一案例入选广西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2024-03-26 10:38 来源:南宁日报

  近日,广西市场监管局、广西消委会发布2023年度广西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南宁市全毅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入选。

  2023年4月,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称南宁市全毅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的招生简章中使用了参加培训的学员成绩及照片,并在官网、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附有相关内容的招生广告,请求核实处理。

  经调查,该公司是一家美术教育培训机构,注册有“南宁市全毅艺术|白塔岭画室”微信公众号,所发布内容由公司提供、审核并监督发布,广告制作及运营业务委托其他公司进行,费用为1500元/年。该机构于2023年2月26日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表题为《老马专访|在日复一日的坚持里,收获了惊喜》的文章中,介绍了2021年7月至2022年1月在机构参加美术课程集训,且参加了2022届广西艺术(美术)统考的吴某某等18名学生的名字、头像、籍贯、考试成绩、录取学校、学习心得分享等信息。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并处以制作广告运营费三倍罚款即45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件评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规定,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含有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教育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的内容。《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本案中,涉案教育培训机构所发布的违法广告涉及人员均为在校学生,且学科考试成绩较好,用他们的名义和形象为该机构教育质量做推荐、证明,会误导其他学生不理智选择学科,制造教育焦虑的不良社会氛围,应予以制止。 

 

  一审:李斯维

  二审:庞博

  三审:唐彩红

[ 编辑: 杨蕊 ]
我有话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