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网首页 南宁头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佛子岭路“变形记”>除尘洗澡大行动

佛子岭路扬尘情况有所改观 各方支招

2013年10月15日编辑:唐彩红

 南宁市佛子岭路及凤岭北片区出现严重扬尘问题已不是第一次了,经常是大力整治过后没多久又出现反复。有没有治理扬尘问题的长效机制?10月14日,记者采访了市民、相关部门和行业内人士。

    市民:扬尘问题有所改观

    14日上午8时许,凤凰岭佛子岭路口,佛子岭改扩建工程工地的出入口处,拉运土方的泥头车出工地之前都有专人冲洗车身和车轮。附近居民告诉记者,13日晚和14日上午,城管执法人员都到现场来查泥头车,“撒野”跑的泥头车少了不少。8时40分左右,记者驱车沿着佛子岭路走了一圈发现,佛子岭路从凤凰岭至玉兰路口段,路面都洒了水。在佛子岭路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工地请来了上百名保洁员清扫施工场地,还请来了两台洒水车为工地降尘。

    当天下午2时许,记者在凤凰岭路上看到,扬尘状况较几天前已有明显改观。一辆标注着“南宁市青秀区环卫站”的道路清洗车正停在路边加水,司机刘师傅介绍,他每天都在凤岭北片区给道路冲水降尘。最近南宁空气质量有所下降,环卫站已经安排他们增加了冲水频次,从每两小时3次增加到1小时两次以上,冲水结束时间也推迟了。负责该片区的环卫班组,共50名环卫工人也全员上岗清扫。

    施工方:管理部门应下“猛药”

    记者注意到,近一年多时间,佛子岭路扬尘污染问题被多次关注,但往往是集中治理一阵子后又出现反复。难道就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南宁一在建项目的施工负责人介绍,在相关部门颁发开工许可证之前,会给工地发放出入口大门标准化建设图集,并要求工地按照标准建设洗车槽、冲水平台,并配备高压水枪。为了避免污水流到工地出入口附近马路,还要求工地在冲水平台前建一条截水沟。建好了上述设施,并通过现场检查验收合格后,才发开工许可证。

    按照上述标准,建设一个冲洗平台大概需要两三万元。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扬尘管理还需要请人、请洒水车,投资数十万元,而很多工地的土方开挖工程前后也就一个月左右,施工方大多不愿意将硬件建设得如此完备。尤其在土方开挖后,出于利益考虑,施工方更不想拿出这笔钱进行工地降尘管理。

    因此,建议政府下文,一是严格“开工许可证”的下发,同时要求工地在开工之前,拿出管理工地扬尘的专项资金。此外,执法部门应加大处罚力度,单纯的罚款很难治住“财大气粗”的施工单位,政府部门可开出降低资质、暂停招投标、清除出建筑市场等“猛药”,如此才能从源头上,管住工地扬尘污染问题。

    城管部门:扩大密闭化运输管理范围

    南宁市青秀区城管部门的执法人员介绍,他们一直没有放松过对违章泥头车的整治力度,每天都有一二十名执法人员在凤岭北片区巡逻,每天也都会查处多起泥头车违章上路的案件,有的还开出了万元罚单。根据相关规定,执法人员现场拦停违章泥头车后开出罚单,责任人应持罚单到城管部门接受处罚。但在该片区运行的泥头车,很大一部分是没有取得相关营运证件的“黑车”,几个朋友合伙买一辆车就出来干活,根本不理会罚单,换一个工地又继续干。且由于“黑车”不属于任何运输公司,没有安装卫星定位系统,无法进行追查。

    同时,城管部门一家的执法力量有限,与泥头车相关的执法还涉及交警、交通、建设等部门。遇到个别极端的司机,甚至还要请巡警到场。因此,有必要加强各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开展经常性的联合执法。

    南宁市城市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长效治理佛子岭路扬尘污染,关键还是要加强监控和执法。该局已对该路段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在附近的主要路口设置5个监控点,禁止轮胎带泥、撒漏的泥头车进入佛子岭路,同时监控区域内的工地。目前南宁市实施运输车辆密闭化管理的范围仅限于运输建筑垃圾的车辆,而砂石、石灰膏、混凝土等散体物料,也是引发扬尘污染的“凶手”。目前,该局正加紧对散体物料开展密闭化运输管理的调研工作,争取早日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行业声音:莫让“重点工程”成尚方宝剑

    南宁市目前有4家正规运输企业,拥有泥头车约400辆,而“黑车”约有1500辆,是正规车的3倍多。谈及泥头车撒漏、扬尘等问题,南宁一家正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的负责人也是一肚子苦水。该负责人说,由于收费低廉、数量惊人的“黑车”横行,全市建筑垃圾市场的运价水平都被拉低,正规企业被迫从一些工地撤出。如何加强行业管理、提高行业自律已刻不容缓。

    另一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负责人则认为,南宁市的“重点工程”过多过滥。以前只有桥梁、地铁等与民生相关的项目是“重点工程”,但现在很多房地产项目也被列入其中。而一些工地往往拿着“重点工程”这把“尚方宝剑”违规施工。正规泥头车上路须办理建筑垃圾运输证、排放证等证件,不少“黑车”什么证都没有,只要把“重点工程”的牌子往车头一放就万事大吉。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往往也会受到干扰。他建议,相关部门应严格“重点工程”的认定程序,同时这些“重点工程”应做好表率。

      [ 新闻链接 ]

    网友热议“如何管理泥头车”

    网友“007”:处罚超载超重泥头车这样的事要常抓不懈,打破各方的利益链才能解决问题。其实利益关系链是会涉及到相关部门的,怎样打破这种利害关系?不是平民百姓所能做到的,就看谁敢动他们的“奶酪”了!

    网友“牛刀”:所有在南宁营运的泥头车登记在册,统一安装密封装置,不能撒漏。安装GPS定位系统,严格按批准时间和路线进行营运。奖励市民对违规营运的泥头车进行拍照,可凭数码相机内存卡原始记录,对违规的从重从严处理,取消营运资格。

    [ 他山之石 ]

    广州:优胜劣汰“减数量”

    据广州城市管理委员会介绍,广州市对整个运输市场进行了整合,经过市场竞争自然淘汰了一大批企业,最后仅剩35家企业。目前,广州泥头车实现了车辆和驾驶员的属地管理、统一了行业标准、加强了对企业的监控力度,从源头上达到了治理乱象的目的。广州还对所有泥头车的车厢标准进行了统一,车厢容积基本统一在12立方米左右。由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这一地方技术规范,对降低车辆的运量,防止超载“巨无霸”现象,提高车辆安全性起到重要作用。

    杭州:让泥头车跑在“阳光下”

    杭州市拱墅区有泥头车350多辆,过去该区实行泥头车晚上8时到11时才可以上路运行的管理办法。有限的营运时间,成了泥头车多拉快跑的理由。交警反思之后认为,与其让司机偷跑、超速跑与执法部门“躲猫猫”,不如让它在管理人员的眼皮下,在白天大大方方地在路面上跑。现在,除规定禁行路线和高峰限行外,泥头车能够在白天规定时间和速度内通行。拱墅区工程车驾驶员分会(即“泥头车协会”),还对全体会员车辆实行IC卡管理方法,IC卡录入了车辆的各种信息,方便了交警对泥头车的管理。
 

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

    热门推荐

    更多

    收视排行榜

    更多